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92-06-48(916)

標題: DOUBLY EXCELLENT運動員的煩惱【生活】

【關鍵字:social proof】
日期:1031227

最近常聽到院房裡的一位院生嚷嚷著不想再練地板滾球了。地板滾球是教養院裡相當注重的體育活動,由治療師領軍,常常在國內的比賽獲得佳績。當然要出外參與比賽,必須經過挑選及苦練,這就不在話下。我們院房因為院生特性之故,所以選手不少,我想其中也會有一些誤會產生,或許就是他不想再練下去的原因。不過這也只是我的猜測而已。

一直有想要找他談談這個問題,但似乎也找不到甚麼機會,他是有股自我傲氣的人,當然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是好事,不過這樣的個性讓他在人多的時候,面子就拉不下來,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如果特意單獨約他去談話,又會讓他起戒心,增加溝通難度,所以一直找不到機會。

不過機會常常不須苦求,只要抱持著強烈的善念,就會自然來臨。一次他請我幫忙他上廁所,就這樣自然的有了一個單獨談話的空間,雖然在廁所談話在他人眼中不甚合適,但如果換個角度想,這個空間倒也清幽。

在幫他上完廁所後,我開門見山的就問:「聽說你最近不想打地板滾球啦?」

聽到這個問題,他不好意思地說:「沒有啦,跟某某老師談過了,還會打啦。沒有打就沒機會拿到獎金捏,我要賺錢啦。」

我:「對啊,沒打就沒錢賺,這樣少喝很多飲料捏。不過你之前會說不想打,一定是有甚麼原因吧?」

院生:「也沒甚麼啦,只是打得很煩,一直都打不好,治療師也在說為什麼我都大起大落的,練習時有時候很好,比賽時就都很差。」

我:「是喔,可是你不是都很認真練習,我看治療師也很認真用很多方法在訓練啊!」

院生:「我覺得打得好就好,我也不知道他們那些方法在幹嘛,我寧願用我的方法,像某某治療師就叫我照自己的意思打,還表現得比較好。」

我:「那我想你是感覺型的球員喔!」

院生:「甚麼是感覺型的球員?」

我:「你也知道我以前有踢過足球,對運動也算有心得。我想一般來說運動員可以分成兩種,感覺型的跟理論型的,感覺型的就像你,理論型的就像某某某。感覺型的球員很注重自己的感覺,感覺對了就會發揮得很好,可是感覺不對時也會很差。理論型的則是會用方法讓自己穩定表現。」

院生:「對,你說得沒錯,我感覺一來的時候誰都擋不住我,但是我抓不到感覺時表現就很差,治療師常常說我怎麼表現這麼不穩定。」

我:「對啊,感覺型的球員就像你一樣,手氣好的時候怎樣也擋不住,但是他們面臨到的問題就是不夠穩定,常常在關鍵時刻出問題。」

院生:「對、對,我就是這樣,可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某某某就是理論型的,你看他就很穩,雖然不會有突然超級好的表現,但表現一直都是有一定的水準,他就這樣得了不少次冠軍。我想感覺型的球員雖然偶而會有很好的表現,但是要維持水準,就必須要有穩定的方法,就要學理論型的球員,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跟理論來維持自己的表現。」

院生:「你的意思是說,我應該要學某某某才對。」

我:「也不是一定要學某某某,不過你要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在低潮的時候也有一定的表現,這只能靠學習方法跟理論來達成。舉籃球的例子好了,你看KOBE,他年紀這麼大了,之前也受傷,但他每場比賽還是可以得很多分,如果他只靠個人的感覺,是沒辦法達到的,對吧?」

院生:「對,你說籃球我就懂了,像KOBE受傷了還這麼猛,我一定沒有辦法,要學一些方法跟技巧才行。」

我:「對,就是你說得這樣,你看NBA裡有很多球員,有些球員有時也有很好的表現,但他不夠穩定,就只能是二流的球員,要達到一流,就要感覺跟理論同時並重,像KOBE還是其他一流球星一樣。」

院生:「我都忘記你也懂運動了,早知道我就來問你就好了啊!」

我:「我想治療師也很懂,我想某某老師原本也是感覺型的,可是他看到世界水準這麼厲害,也去國外跟人家取經,還找香港隊教練來幫忙,你看香港隊教練不是很厲害嗎?」我看了他一下,他點頭贊同。「我想某某老師花這麼多心血帶回來的東西,就是要讓你們有穩定的表現,雖然不會讓你有甚麼超級好的表現,但是可以讓你穩定,你就練練看吧!」

院生:「放心啦,我會好好練,我要超越某某某給你看!」

我看到他的眼睛放出了光采。他突破了他的一個心結,能夠好好地聽從他人的指導,依止善知識,才是進步最快的途徑。他下午練球回來,還特別跟我說他練習的狀況,覺得自己受用良多。我也利用調整次感元的方式,來讓他記住自己狀況好的時刻,突破他比賽時容易怯場的問題。最近的比賽過後,他跟我說他完成了他的目標,雖然因為對手太強,沒有得到好的名次,但是他覺得現在有真正好好的練球,有所進步,我想這樣也就夠了,繼續努力,會有好成績的。加油!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