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92-06-44(957)

標題: DOUBLY EXCELLENT打開自己的心眼【生活】

【關鍵字:C&C、問好問題、人格模式】
日期:20141109

上週母親動副甲狀腺切除手術,雖然是小手術,為了慎重起見,仍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在醫院照顧她。很高興母親的手術十分順利,也沒有術後後遺症,提早出院,實在感謝十方善德的關懷及迴向。放下了一顆心,便聯絡了之前協助進行打字溝通的夫婦,詢問是否方便去探視他們,從台南回台北時,想順道去台中與他們聊聊。

認識這對夫妻過程略為曲折,是固定來院裡義診的牙醫師牽線,才去為他做打字溝通的。事情是這樣的,醫師聽到師母說跟她一起上廣論班的一位夫妻,丈夫日前腦幹中風倒下,經過搶救後雖然生命得以維持,卻失去了言語及行動。眼見同學陷入困境,她聽說醫師有朋友曾為久病無法言語的病人進行打字溝通,抒解糾結情緒,希望醫師也能協助找到這位朋友,來為這對夫妻盡點心力。

醫師的這位朋友是以前在教養院服務的護理師,已經退休回去台南了,醫師心想請這位朋友從台南到台北也是不甚方便,便來找我,希望我能幫這個忙。由於沒有幫中風病人進行打字溝通的經驗,一開始有些猶豫,不過後來想想這是難得的助人機會,便答應了,去了中興醫院一趟,便與這對夫妻結緣。後來他們換到台中慈濟醫院的護理之家後,也仍持續的往返台北台中去跟他們做打字溝通,做他們夫妻的溝通橋樑。

很特別的緣分,我也很關心他們,希望他們都能平安。但無常難測,聯絡他們時,妻子告知因為丈夫眼睛閉合一直不佳,這週三將看眼科,醫師表示可能得動手術將眼皮縫起,以保護角膜不再白化。他們很希望當天我能去,與他們聊聊天,讓他們能夠安心。我當然答應,那也是我假期的最後一天,探望朋友做為假期的結尾,實在是件很棒的事。

當日早上先陪他們去眼科門診,果不其然,醫生仍決定要做眼皮縫合。我想他們了解為何要進行縫合,道理是懂的,但是心深處的感性卻尚未接受。我沒有急著跟丈夫做打字溝通,先去跟另一床上次來訪時協助輪椅轉移位認識的伯伯做打字溝通,讓他紓解臥床十幾年的情緒後,才來跟丈夫聊聊。就暫且叫他L先生吧,我先帶L回答了他妻子的一些問題,接著L主動問了這個問題。

L:「智斌,我害怕縫眼,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知道不能不縫,但我還是害怕,我想請問你,請你告訴我該怎麼辦吧!」

我:「要回答你這個問題,我必需要先問你幾個問題才行,你能回答嗎?」

L:「好的。」

我:「那我現在要開始問了,你準備好了嗎?」

L:「你問吧。」

我:「對不起我當別人老師太久了喜歡問問題,你就忍耐一下。請問除了眼睛以外,你覺得還有什麼地方動作比較好?這樣問好了,你的嘴還是你的手,那一個動作比較好呢?」

L:「我想是我的手。」

我:「好,你的手動作比較好,那是可以舉起來呢?還是手指有一些動作?」

L:「我想是手指有一些動作。」

我:「那你覺得你有辦法用手指的動作與人溝通嗎?」他目前由於眼睛有主動眨眼的動作,因此他的妻子都是用問問題後以眨眼做為確認他意向的方式與他溝通,我特地問這個問題,刺他一下,看看他的想法為何。

L:「我想那個動作太小了,沒有人看得懂的。我就是擔心這件事,我害怕無法跟人溝通,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我能體會你擔心的心情,不過,溝通這件事情有這麼重要嗎?你為什麼這麼執著於與人溝通呢?」

問了這個問題後,我握著他的手的左手感覺到他心頭一震,我略略停了一下,接著才繼續帶著他的手打字。

L:「我想了一下,我覺得我應該不是害怕不能溝通,而是不能溝通的話,別人就不會安心,我很害怕讓他們擔心,所以一直在想該怎麼辦。」

我:「對啊,我能體會你的擔心。我剛剛聽到醫生說你的手術只是把眼皮邊緣做個縫合,幫助你閉眼,你還是能夠有一定的開合動作,還是可以靠眼睛跟人溝通。當然動作會比較小,你老婆要很細心才行。」

L:「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真的很感謝你。」

我:「嗯,你很害怕讓別人擔心,害怕縫了眼後無法跟別人溝通就無法給人安心,所以一直在縫眼跟溝通之間要做取捨。如果要給人安心的話,我認為不用做取捨,兩者都要做,這樣別人才真的會安心。」

L:「你說的沒錯,我一直都沒有想過,我一直在想要不要縫眼,縫了之後就不能跟別人溝通,卻忘記兩者都要做到,我真的想通了,我不害怕了,我會努力地去做。」

我感受到他如釋重負的情緒,他手的張力放鬆,我知道他放下了那塊大石。後來他很好奇我這樣的溝通方式,覺得為什麼有人只是問了幾個問題就讓他想通了,卻不用說很多道理。我跟他介紹了這是神經語言學的一些溝通技巧,他很開心的希望我也教他老婆,以後他有機會復原時也要跟我學,希望做我弟子,稱呼我為師父。日前幾次來訪時與他談起修習佛法的心得,他就有談過此事,不過今日更為堅決,連稱呼我幾次師父。

我完全求異型那顆不愛黏答答夥伴關係的個性尚未去除,聽到有人如此稱呼,心裡馬上升起想拒絕的念頭,我察覺了,思索了一下,還是暫且不去接受或拒絕。不接受的原因是畢竟我尚未出師,未得自己師父允許認可,倘若誤傳法意,反是造惡;不拒絕是因為我認我所學的佛法或神經語言學,都是正法,若能分享與他人,那是給眾生及諸佛的最好供養與佈施,我無法拒絕。

後來我找到折衷的方法,就跟他老婆談談四種人格模式,來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這個部分我反覆聽過上課錄音幾次,最近也有在摸索,還算不會走偏。在分享的途中,發現L是異中求同型的人,在回憶對話內容時,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用上了第三類型的關門口訣,賣了個小缺點,對自己感到訝異。或許在談話時我內心深處感受到他第三類型的個性,不知不覺移了位,連自己都沒有察覺。不斷的練習中有所得,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精進。

我也希望L在病榻上能繼續堅決他學佛之心,捨卻煩惱,獲得智慧,並且以自身不動的意志以及生命的堅忍,傳達生命的意義給他人,繼續造作善業。願眾生離苦得樂。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