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92-06-43(925)

標題: DOUBLY EXCELLENT讓我仔細的聽你的心聲【生活】

【關鍵字:尼加拉瓜、喜出望外】
日期:20141101

10月14日那位朋友傳了訊息給我,有問題想問我,問我甚麼時候休假,由於我平日夜間都較晚下班,他帶著小孩來找我,或是我夜了還去叨擾都不方便,就先跟他約了周六下午,趁我值完班跟他聊聊。不料當天有位工作人員病了無法來上夜班,又臨時找不到人代班,為了不讓夜班開天窗,只好自己下海,只能趁著值班下班跟夜班上班間的空檔與他談了一會,對他實在感到抱歉。

與他在教養院大門聊了一會,得知他最近為了他小孩在學校的問題而煩惱。學校老師表明了不知道怎麼帶他的小孩,這個一直總是在班上搗亂的孩子,老師頭痛萬分,與他攤牌,表示這孩子也只在這個學校再待三個月了,自己沒有動力想要處理,希望我這位朋友能夠好好管教孩子。

就給這位朋友一個代號,叫他S吧。S總是為了這個孩子的教育傷透了腦筋,早在離婚前,就曾經尋求過我的協助,我當時只是給了他傾聽孩子心聲、與他在同一高度這個意見,他確實有去施行,不過我想不是很到位,最主要還是在於S他心亂,無法心靜下來真的好好聽孩子的聲音去了解他,因此效果受限。由於時間不足,我便先說了請他好好讓自己靜下來這個結論,不過同中求異型的他想必是覺得少聽了些東西,我能感受到他不安的情緒。

S:「我現在真的很頭痛,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來找你聊。老師這樣講我真的很煩,你說的我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他每天哭,去學校鬧,我只想要他不要哭,不要鬧。」

我:「我知道你很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當然也可以告訴你方法,馬上見效,讓他再也不哭不鬧。」我停頓了一下,開始加重我的語氣。「可是這個方法一定會傷了他的心,甚至是永遠的傷害,你希望這樣嗎?」

聽完,S沉默了下來,我感覺他在想像那個畫面,體會他孩子的痛苦。我等了他一會,他說:「沒錯,你說的沒錯,太快反而會傷了他。」

我:「就像劑量重的特效藥一樣,有些人吃了就會傷到身體,雖然病好了,卻帶來其他的問題,當然也有人不會,但是你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嗎?你還是先練習讓自己靜下來,慢慢地解決。」

S:「我真的很感謝你,你給我很多建議,雖然我覺得有些對有些也是不對,」感謝你提醒我,讓我知道我仍然常常要訓練自己的移位跟說服技巧。「我也知道你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做,我來其實只是想問你一個確定的答案,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10月18日發生的事,我直到今天才寫了下來,就是在慢慢體會這句話。我最近又重聽了NLP上課的錄音,思索著自己尚需精進的方向,也仔細玩味著這句話,察覺到其實自己完全求異型的習氣根深蒂固,不經意中帶給他人痛苦,自然無法完全用上力道,去說服他人,幫助他解決問題。

我完全求異型不願背書的個性,讓我不願提供一個明確的方法給他人,只是讓他思索,殊不知偶而也得給他人一個肯定。我完全求異型不注重「人」的性格,讓我不去深入探討他人的價值觀,流於表面的形式,沒有深入他人的感性,只能從淺層的意識著手。還有許多,都讓我尚未能真的利益他人,我感謝這位朋友真心的告訴我他的想法。當然,這是我沉澱了一些時日後得到的答案,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麼多,我想得很單純。

那時他說完了這句話後,還繼續說著他遇到的許多困境。我知道我還是給了他些許的幫助,釐清了些問題,不過我感覺到他想要一個答案的渴求,於是我想讓他開心,我想給他一個答案來幫助他。於是,我對他說了一句話。

「你說你想要一個確定的答案,我想我可以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下次你要去找學校老師討論的時候,告訴我,我會請假陪你一起去跟學校老師聊聊,好嗎?」

說完後,我看到他看著我,眼眶泛紅,旋即抱著我泣不成聲。他不斷地感謝我,哭著,但我能感覺其中的喜悅。S離婚也已經過了好一陣子,期間我還沒看過他哭過,這是第一次。我想讓他哭也好,把心底的情緒抒發出來,才能開始擺脫過去的痛苦,真的重新開始生活。NLP並未說過說服一定是讓人笑容滿面,反而常常是像一把刀刺進心中,在痛苦萬分中然後再被治癒,並讓被說服者由衷的感謝自己。我會再努力的體會這個境界。

由於講到這裡,上夜班的時間也將到,便送了他離開。我知道他還會再來找我,讓我能有機會再幫助他,我真心希望我接下來能夠持續精進,帶給他莫大利益。希望他離苦得樂。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