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92-06-47(887)

標題: DOUBLY EXCELLENT學習的渴望【生活】

【關鍵字:問好問題】
日期:20141215

院房裡有一位院生,重度自閉的他,跟世界的溝通少了言語,只留下些許動作、聲音,但總是不多,連視線的交集,都很缺乏。他總是坐在一把辦公椅上,坐姿及神情有其威嚴,我們總笑稱他做老大。我們都很喜愛他,希望他能永保那份天真無邪的笑容。

但我知道,人生總是無常,煩惱總是等待著機會,要與我們長相廝守。老大最近情緒起伏,有時會激動的前後大幅度擺動身體,貌似生氣得大叫,有時打得自己雙頰都紅了起來。為什麼呢?大家心中都有個疑問。我看著滿腹疑問的心,細細地安撫著好奇與不安,默默地觀察了老大一陣子,等到自己準備好了,才拿起了注音溝通板,拉起他的手,跟他好好聊聊。

那天老大也是生氣地大叫,不斷的前後搖動,激烈的動作讓椅子不停搖晃,巨大的力道撞擊著後頭的桌子,不斷發出巨響。在場的老師們都很苦惱,該怎麼辦呢?我沉默著,觀察著呼吸,等到手邊的事情告一段落,也確認自己準備好了,便牽著老大的手,走出了院房外,在一個僻靜的地方帶著他坐了下來,跟他開始打字聊了一下。

他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渴望學習、渴望表現,卻總是得到他人的漠視,讓他開始否定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價值為何。「我想要學東西。」「我覺得我可以學很多東西,但是學校老師都不教我。」我看著他打出這兩句話,心中為他感到苦楚。我問出他的心聲後,表示學習必須先練習集中,可以先從此處著手,會找機會跟他的個案老師談談。後來就帶他回去了,我看他的神情仍然緊張,心知尚未說服他,他心中仍有煩惱,暫時不多做說明,等待機會來臨再說。

機會有時來得很快,隔天老大又開始激動,我再帶老大出去外面走走,順便再跟他好好聊聊。

我:「你為什麼生氣呢?」

老大:「我知道你有跟老師說,可是我還是沒有學到東西,我知道自己不好教,可是老師也該做些什麼吧?至少我生氣的時候可以帶我出去走走啊!像你一樣。」

我:「每個人有他自己的做法,帶你出去走走是我個人的做法,我想你的老師也不是甚麼都不做。」

老大:「我知道老師不是甚麼都不做,可是我真的很想學東西,我覺得我可以學很多東西,學好了不要讓人覺得我甚麼都不會。」

我:「所以你是想要學些東西給別人看?」

老大:「對啊,我想要讓別人看看我不是甚麼都不會。」

我:「那你想學些甚麼呢?」

老大手的動作停了下來,問到這個問題,他突然沉默。我在旁邊等了他一下。

老大:「老實說我不知道,我知道我其實沒辦法學任何東西,我只是很想學,很想讓人家看我的能力,不想被人看扁,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你能告訴我該怎麼辦嗎?」

我:「我想你確實會覺得自己沒辦法學甚麼,因為你覺得很久都沒人教你甚麼東西。你覺得甚麼才叫學習呢?」

老大:「我覺得學習就是學一些東西,可以經過別人的測驗,可以給別人看到的東西。」

我:「所以你覺得學習就是要學到實質的東西給別人看到?」

老大:「對啊!」

我:「那你覺得現在有沒有甚麼可以學好給別人看到的?」

老大:「我想不到耶,我是覺得我可以先練習聽話,這樣老師也會高興,也不會麻煩到你。」

我:「很好啊,你還是知道自己可以學甚麼。練習聽話也跟我之前說的,學習要先集中精神一樣,你要能聽老師的話安靜坐著,也是需要集中力的。很棒啊!」

稱讚了老大幾句,我看到他的表情緩和下來,知道他了解了。後來又聊了一下,就帶他回院房去了,又觀察了他幾天,發覺老大真的安靜了些,心裡為他感到高興。我想學習這種東西,只要設定好正確的目標,一步一步依照正確的次第向前邁進,終會有所得,我希望我的問題讓老大他了解了自己真正為什麼要學習,又要學習甚麼,跨過了這關,才是真正的開始學習。祝福他有所得。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