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87-35-53(903)

標題: DOUBLY EXCELLENT讓自己站上大瀑布【生活】

【關鍵字:尼加拉瓜、問好問題、價值觀】
日期:20141029

  B兩年前在幼稚園就讀時,當時觀察到B的個性比較害羞、專注力稍弱。但透過老師們的引導,B是可以自在、開心地在幼稚園裡學習的。不料去年升小一下學期時,B被醫生檢測出患有妥瑞氏症,自此,A(B的媽媽)無時不刻在擔心著孩子課業落後的問題,煩惱著是否會被校方降級……。下週國小月考將至,這幾天A緊鑼密鼓地幫B做考前複習。

A :唉,糟糕了!學校要月考了,B什麼都不會。
我:告訴我,她不會什麼?
A :寫功課這麼慢、減法老是弄不懂、二聲和三聲調號老是混淆、成績差成這個樣子,怎麼辦?
我:等等,妳先不要急。想想有沒有其他可以改善的方法呢?
A :能怎麼辦呢? 成績差,萬一升不上去三年級,或者國中被留級、高中畢不了業,這該怎麼辦?
我:哈哈哈!你想得太遠囉!國民義務教育沒在降級的啦!
A :你看,B有妥瑞氏症,這真的沒救了!
我:好、好,別急。著急是幫不了B的,現在請你深呼吸。(A在深呼吸幾次後,態度較為和緩。)
我:你剛才在焦慮嗎? 妳想幫助B嗎? 我先跟你講一個故事好嗎?聽完你就知道怎麼辦了。(A連點了3次頭。)

  我先問A有沒有看過尼加拉瓜瀑布,並問她提及這瀑布時,她有什麼畫面、聲音及要素出現?她回答:水流湍急、高低落差、懸崖峭壁、氣勢磅礡……等等。A回答完後我開始講故事。

我:有兩個好朋友(Y和Z)相約去體驗尼加拉瓜瀑布的宏偉。搭直升機的費用太貴,他們也不想在瀑布下方穿著雨衣遠遠眺望,於是他們搭了一艘有著動力渦輪引擎、超強合金所打造的大船,在接近河水狂流傾洩的地方觀望著瀑布。看了幾分鐘,Y開始擔心害怕起來了。
Y: 你看!水流這麼急,我們一定會掉下去。還有,等一下油不夠了,船就要熄火了!我們瘋了,幹嘛不和別人一樣在下面看瀑布,跑來這麼高的地方。完蛋了!我們今天一定死在這裡了。

(聽到這裡A笑了出來,於是我問她問題。)
我:你在笑什麼?
A :Y花了錢卻不好好欣賞風景,他找了這麼多的理由,一直讓自己緊張跟害怕!
我:是啊!我們平時不也常找理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A :嗯嗯,對耶!
我:你想聽Z說了些什麼嗎?(A點頭。)

  當Y說水流這麼急,一定會掉下去時,Z說:哇!水流這麼急,真是壯觀、過癮啊!
  當Y說:油不夠了,船就會熄火。Z說:這是一艘性能好的船,讓我感到安心。
  當Y說:我們瘋了跑來這麼高的地方。Z說:機會難得,我們看到不一樣的view。
  當Y說:真倒楣,我們就要死在這裡了!Z說:大開眼界,死而無憾了。

A:……。(沉思中。)
我:有人不斷地往瀑布下跳,有不斷地找到支撐點站在瀑布上。說說看,妳的支撐點在哪裡呢?
A :……。(沉思中。) 其實B是早產兒,當她出生時醫生就發佈病危通知,我跟我老公一心期盼她能健康、快樂成長。我們當時就決定不要逼孩子的成績。B雖然功課寫得速度很慢,但她每次都一直寫一直寫,她很認真去完成。家裡弟弟搗蛋,她也會讓弟弟的......。(A說了許多B的優點,突然眼眶泛紅。)其實才小二而已,二聲和三聲聲調會混淆,只要多練習就好了,至於減法也不是每題都錯......,我好像Y一樣,拼命把我自己推下瀑布喔!我想,我的女兒真的已經很棒了,我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了,謝謝妳!

  每個人會因為業識、習慣、還有旁人的價值觀而影響到自己的想法及行為,不知不覺掉落煩惱或痛苦的深淵。期許每個人都能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找到站在大瀑布上方的支撐點,真正拔苦得樂!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