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請輸入E-mail)
密碼
 
 1.NLP顧問師養成班
 2.成人專班
 3.部落深耕計劃
 4.企業專班
 5.英文天使計畫
 6.原來 NLP 是這樣用的
 7.用 NLP 寫歷史
 8.王葆琴老師的話
 1.讓精采案例去旅行
 2.解惑篇
 3.守候禪修部落格
 4.讓書去旅行
 5.守候日記
 6.NLPer與業力法則
 7.小說接龍
 8.NLP臨時政府
 9.NLP精彩人物
NLP.課程粉絲專頁
 
讓精彩案例去旅行主頁 | 版主的話

案號:NLP24-1(1159)

標題: 重新框視~小名的由來

過年期間和奶奶閒聊,她突然問我……
”妳知道妳的小名為什麼叫「可可」嗎?”

 ”我知道阿!小時後大人有講,我的小名意思就是「可以了,不要再生女兒了」,像姊姊名字取「盈」,是盈餘、足夠了的意思,希望下一胎要生個男孩,結果又生了我,所以爺爺說「可以了,別再生女兒了!叫盛可吧!」,但奶奶認為太難聽,隨口說叫芝蘭的芝吧!取名芝後,為了尊重爺爺,小名就叫「可可」……”
 
“才不是這樣勒!爺爺是說可以、很好,生女兒也很好呀!妳爺爺喔是個好人……”

 她開始懷念起爺爺來,我則是精神為之一振!聽完奶奶這一解,我感到豁然開朗!同樣是「可以」,怎麼衍生出的解釋差那麼多?

 雖然小時候大人那版本的解釋讓我心底曾有過些許委屈感受,但我以為這種想法早在各種自我探索課程中放下了, 被喊了二十幾年,早就習以為常地把小名當做只有家人間知道的暱稱,也不再想起它背後的涵義,沒想到這天頭一次聽到對於我這小名原汁原味的”正解”,除了”夠了!”之外,也能解釋為”可以阿!生女兒很好!”從奶奶口中被重新框視,我聽了特別開心!

 兒時在大人無意間的框視之下,我曾經為這名字起了不少煩惱心,猶記得注重幼教的二姑姑還哄我說:”沒有關係,奶奶比較喜歡姊姊,那是因為從小她帶著姊姊長大,二姑媽最喜歡妳!”我一度以為自己是個不被期待的孩子……

 一個小名,只是簡單的兩個字,就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大人如何框視,將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幼教真是重要,好險我小時後沒有自暴自棄呵~

 我可愛的小名,究竟當年是誰誤解了它的本意呢?這問題早已不再重要,我想,每個人講的都是他自己心目中的”正解”,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解。每一件事物本質都是中立的,端看我如何給它一個能支持我往後人生的定義,這小名事件真是寶貴的一課!

 重新框視的力量真是太大了!我不但要時時運用這力量,更要留意自己平時的用詞,以免不知不覺地被自己或別人給貼標籤囉!
 
印度朝聖之旅
.NLP課程影片分享
王月Ⅰ
菁英三班花絮-1
甚麼廣告看了就想買
太貴了的影片(上)
太貴了的影片(下)
心經隨喜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走進阿蘭若
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
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落花尋僧去
禪的生活 〈禪修指引系列〉
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12 solv-all! Entrust solv-all with all you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