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72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IV/趨利/視覺),最近深刻體驗到「自欺系統」運作起來,產生的可怕效應,尤其對於學過NLP的IV來說,一不小心就讓自己陷 入比以往更苦的境界,也讓自己身邊的人更辛苦。而基於人逃離痛苦的能力大,就算是學過NLP的我,第一時間也是想要遠離對方,只是兩個IV總是不歡而散的遠 離,而我暫避它處,另尋方法。

  哭是人發洩情緒的一種方式,而煩、苦亦是。在當下受苦的自己,可能像學長說的「寧願用另一個痛苦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也不願面對自己當下的痛苦,而去解 決」,但更多時候是自己在折磨著自己,沈溺在受苦者角色裡,既想遠離痛苦卻又享受著痛苦而不自知,但旁人卻清楚發現「自欺系統」運作了。

  案例中,學長問了一連串重要的問題,「…為什麼你看到我的時候只有哭不主動講呢?」、「…其實你只是想要哭,不想解決事情,不是嗎?」、「哭當然是沒問 題,難過當然會哭。但是除了哭之外,也應該要把問題解決,不然永遠都在難過。解決不了也可以告訴別人請求幫忙,就像你告訴我一樣,不是嗎?」。這三個好問題, 不僅可以用來幫助他人,亦可成為口訣放在創造區或替自己種下心錨,讓自己在陷入苦海中,可以有一道曙光,自救,並隨時隨地覺知自己「自欺系統」的開關,藉此, 雙管齊下,讓自己慢慢逃離苦海,而只有自己遠離苦海,方能有正面的力量,幫助他人離苦得樂。



NLP92-06-38:走出痛苦的勇氣
【關鍵字:C&C】
日期:20140907


9月6號,是本院中秋院生返家的日子,由於當天總有許多要與家長聯繫、協調的事項,雖然是周六,也仍然要出來加班。

照往常一樣,提早到了院房,從一位院生面前走過,發現他看了我一陣子,接著開始累積情緒,一瞬間便開始大哭起來。今天該是個每位院生歡天喜地 的日子,為什麼在哭呢?原因尚待查證,而且很明顯的他是想引起我的注意,我暫且不理會他,先行巡視整個院房的狀況,準備接下來的忙碌。

巡視完整個院房後,又走過他面前,發現他還在哭,而且看到我就哭得更大聲。老實說,我當下有些憤怒,不過我很清楚這是宿世的習氣反應,我不該 任由三毒操控,我花了點時間與憤怒共處,當我心稍恢復清明後,我突發奇想,走到他面前一言不發的直盯著他。

我盯著他看,大概有三到五分鐘,一開始他還有點哭聲,後來好像很不好意思的左右張望,接著又想要累積情緒大哭,可是看我只是毫無反應的看著 他,他也有些不知道該不該哭。我看他發慌的樣子,突然跟他說一聲「Bye bye」,他被嚇了一跳,全身抖了一下。我就又走了開來,觀察著他的狀況。當然的,他還是繼續哭,沒有想要停止的樣子。我看看上班時間將近,覺得該了解狀況了,便走向前去 詢問他狀況。

我:「某某某,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他點點頭,然後用手擦了一下泛紅的眼眶跟鼻子。

我:「我真的可以問嗎?」

他再點了點頭。

我:「我想問你,你為什麼哭呢?」

院生:「都是某某阿姨罵我!」看著他的眼睛,發現他說這話時是在使用他的創造區,該是再問清楚點。

我:「你確定嗎?」

聽到這句話,我想他有些自覺,馬上改口說道:「不是,我生氣所以亂說,是某某某欺負我啦!」這次他使用記憶區了,是該相信他。

我:「你可以把事情說得仔細點嗎?這樣我才能去處理。」

院生:「就早上某某某跑過來罵我,我就回他,結果他就生氣開電輪來撞我,還打我,我很生氣所以哭。」

我:「嗯,我知道了,我會去處理這件事情。不過我還有個問題想問,為什麼你看到我的時候只有哭不主動講呢?」

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傻住了,我看得出來他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我想我也有給你時間,我剛剛不是站在你面前?我在等你跟我說原因,等了至少有三分鐘,可是你只是一直哭,卻不跟我說原因,這是為什麼 呢?」

我看他若有所思,讓他想了一下後,說道:「就像我以前跟你說過的,其實你只是想要哭,不想解決事情,不是嗎?」

他彷彿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對,我只是想要哭而已。」

我:「哭當然是沒問題,難過當然會哭。但是除了哭之外,也應該要把問題解決,不然永遠都在難過。解決不了也可以告訴別人請求幫忙,就像你告訴 我一樣,不是嗎?」

院生:「我知道了,我會努力改。」

我:「要回家了,開心點吧!」

跟他談完後,去找另一位院生了解了狀況,確實有兩人不和而互有口角、動作。兩個人我都沒有責罵,也沒有處罰,我只跟他們重申了些院房不准打架 的規則,等待這個想法在他們心中成長,再來好好詳談。

回想這位院生的狀況,其實我們也都跟他一樣,在遇到痛苦時,寧願用另一個痛苦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也不願面對自己當下的痛苦,而去解決。我藉 由修習正念,偶可稍從苦海中探出頭來,看著那道清明之光。我也想分享這法給這群孩子們,還有一切眾生,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