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59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因為不喜歡讓人管,同樣的也不管別人。我行我素,具疏離感,也不覺得字典裡有「管」這字,接觸 NLP 後,得知就像枷鎖般,鎖住了自己,讓習氣掩蓋了,學習脫去 IV 的壞習性,管理自己,終究有天展現IV的能力並結合 III 的溫暖,照耀別人。

  「小孩不用管那麼多,只要認真唸書,將來……」,結果出現冷漠高材生,無視他人或父母的辛勞,念某某知名大學卻還要母親幫他背書包、到宿舍洗衣服的奇怪景象。雖說,每個人每分每秒都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我相信那位大學生也認為他這樣做是對的。

  但是誰造成他這種價值觀,就是那句「小孩不用管那麼多,只要認真唸書,將來……」,一次又一次。回頭想想,在成長過程中,也常聽到「小孩不用管那麼多,只要……」,神奇的是,潛意識莫名就會將原本應該自己完成的事情,轉嫁到大人身上,因為「小孩不用管那麼多」,這算是一種心錨吧!

  謹言慎行!謹言慎行!很重要卻也容易忽視,而價值觀一定建立,要打掉重鍊,著實是件大工程,因為它就像人的骨髓一樣,案例中,學長發現大人的一時疏忽,藉由問好問題,一步一步瞭解,是什麼讓院生有了錯誤的價值觀,並警惕自己別讓習氣掩蓋,對於院生的呼喊充耳不聞,藉由雙方的互相瞭解,解脫彼此。



NLP92-06-06:做個負責的小孩
【關鍵字:人格模式、價值觀】
日期:20140217

一名院生又滑下椅子在地上,手伸進褲頭,把身上的尿布撕得雪花紛飛。當時我正批閱著近20本聯絡簿,並為院生們準備明日上學要用的物品。我看著生活服務員們緊張的將他強制「綁」回輪椅上,生怕接下來他又有甚麼脫序的演出。但其實早已脫序,他整個身體滑下想要掙脫輪椅的束縛,一條褲子被甩在地上,下半身坦誠見人,伴以不斷的哭鬧,其他人只當充耳不聞,大概也亂了手腳。

常常上演的鏡頭,理應見怪不怪,但是今天卻覺得這樣的畫面很奇特,有許多事情需要探索。當然,不僅僅是他的褲子已脫落在地上,春光外洩之故。我發了一下呆,想著至少要先幫他穿上褲子吧!走近了他。

到了他身旁,我把他從輪椅上拉起,靠著牆跟我一起站著,問了他一句:「你為什麼要哭?」

拿出打字卡,他手打道:「我想要回家所以在哭。」

這個院生滿黏人的,也很會記住別人對他的好或壞,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聽聲音就能認出人來,時常叫我或是媽媽。我能體會他的心情,但是每天如此上演,必定有其他的問題,因此我得要狠下心來問一個重要的問題,以釐清他的想法。

我:「嗯,我能了解你的心情,但是,接下來這個問題可能有點殘酷。你覺得哭就可以回家嗎?」

院生:「我知道哭不能回家,但我還是想哭啊。」

我此時想起還沒幫他穿褲子:「那我們先穿褲子吧,穿了褲子再說。」

穿好了褲子後,我再問他:「你知道哭不能回家,那你為什麼還要哭呢?」

院生:「我們可以坐著談嗎?站著很累。」

這位院生的下肢穩定度低,其實站立對他來說是很吃力的,但為了讓他轉移注意力不要哭泣,我想還是暫時讓他再站一下:「可是你坐著也是滑下去,也沒在坐,就站著吧。」

院生:「我會好好坐好,你讓我坐著嘛。」

我:「你剛剛就一直滑下去囉,你說的很難令人相信,不如換個問題,你為什麼不喜歡坐輪椅呢?」

院生:「我不喜歡被綁著。」

我:「被綁著真的很不舒服,我相信,但是你坐塑膠椅沒綁,你也是一直滑下去耶。」所謂的綁,就是使用骨盆帶、跨下帶等等固定帶,自由與安全,時常是難兩全的抉擇。

院生:「我想要出去玩。」

我:「想要出去玩,那又為什麼要撕尿布呢?」

院生:「那為什麼我又要包尿布呢?」

我:「這個問題我不回答,讓你自己回答,你為什麼要包尿布呢?」接下來他的回答,讓我有些意想不到。

院生:「我覺得我自己可以控制大小便啊,為什麼我要包尿布?」

可以控制,或許他對可以控制的定義跟我們不同,得好好問問。我:「你覺得你可以控制,那甚麼叫可以控制呢?」

院生:「我想要尿就尿,想要大便就大便,那不是可以控制嗎?」

他說得沒錯,這確實是可以自己控制,但他似乎絲毫沒想到其他人的感受。我:「舉個例子好了,要是你躺在床上,你不包尿布就尿尿或大便在床單上,這樣就要換床單,但是床單沒有那麼多件,換完了你就沒床單用了,這樣好嗎?」

院生:「我才不管,那是你們的事情。」

這句話很值得深思。是甚麼原因造成他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我們的教育方法錯了,才會使孩子如此不知感恩。我:「我們先坐下再說。」把他移到旁邊的椅子坐下,我也坐到了他旁邊:「為什麼這是我們的事情呢?」

院生:「這是你們的工作啊,你們就是要提供給我東西,怎麼又會說東西不夠。」

原來在他的心中,我們是必須要提供他無限資源的。我:「我們確實要提供給你東西,但是這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供應。」

院生:「我才不管,這是你們的工作啊!」

我:「你知道你用的東西是從何而來的嗎?是人民所繳納的稅金,部分當作社會福利預算,而你所用的都是由社會福利預算支出。如果這筆預算只用在你身上,那確實可能可以給你無限的東西,但很可惜不是,還有許多人也要用到。像你旁邊的某某,還有你前面的某某某,當然不只我們這個院房,其他院房也都要用到這筆錢。這樣你還會覺得東西是無限的嗎?你應該要惜福。」

此時我看到他表情和緩了下來,從哭泣中安靜了下來。他說道:「我知道你說的,但我是小孩,我不用管這些。」

我:「為什麼小孩不用管這些?我從小時候就不想花我媽一毛錢,想買甚麼東西都是自己存錢。小孩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啊!」

院生:「可是大人都這麼說,說我們小孩子不用管太多事情啊!只要玩就好了。」

我:「小孩子才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你不負責要誰來負責呢?會這樣說的人,都只是想要你不要問太多去打擾他們做很多事情,雖然有時候只是裝得很忙。」

院生:「可是都沒有人教過我啊!我也是聽別人說的。」

我:「我想,你也沒有問過啊!」

院生:「我有啊,我不是常常叫你嗎?我也知道自己說的話別人聽不懂,但是也要有人來教我這些事情吧?」

我確實是常常疏忽,心中確實對他有些愧疚,但是我得要提出勇氣再問一句:「你常常叫我沒錯,但是你叫我的時候是要問我問題嗎?我覺得不是耶。」

院生:「你說得對,我只是想要叫你來陪我玩而已。」

我:「沒關係,我現在教你了,希望你以後不會再亂撕尿布,亂生氣了。尿布很貴的,你知道嗎?」

院生:「我知道你說的,我會試試看,聽了你說的之後,我想我做錯了。」

我:「那你褲子穿好,在這裡坐著休息,等保母幫你洗澡吧。」

說完,回到聯絡簿堆裡,繼續處理著親師聯絡事項。偶而回頭看他,安靜的坐在椅子上,有些判若兩人,深覺自己似乎太晚跟他好好聊聊,或許早一些,或許多一些,就能夠觸碰到他的內心,去安慰他內心那位大吵大鬧的小孩。

我也必須謹言慎行。大人的一句話對孩子的價值觀影響多麼的大啊!一句「小孩不用管那麼多」,就造成了接下來許多不惜福的負面價值觀,表現在行為上就是破壞、哭鬧。一句話,就讓孩子,也讓大人一起下了地獄。孩子生活在瞋恨中,大人則忙亂無方,無法處理孩子的情緒,這樣還不像地獄嗎?我想還有許多孩子,許多院生有著這樣的困擾,我還得更謹慎的面對每一個情緒,不要讓自己的習氣掩蓋了心,對他們的呼喊充耳不聞。

也有人勸過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中。但在院生身上花的每分每秒都有價值,你總能感受到他們對你滿滿的愛,他們雖然受到了我們錯誤的教育,而有錯誤的價值觀,但是他們依然純真,依然全心相信著你,否則我即使用盡三寸不爛之舌,也無法有甚麼效果,不過也看著他哭,束手無策。

在他洗好澡回到床上,我又找他聊了一下,他說的這句話,就讓我覺得努力全無白費。

「其實我很喜歡你,你說的話我會聽。」

孩子,你說的話我也會聽,我也,愛你。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