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57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過去「我執」的我,是「我覺得」、「我認為」,覺得對方該怎樣,認為對方就是要這樣;現在「我執」的我,是努力學習「我覺醒」、「我應該」,「覺醒」自己要主動關心對方,「應該」移位給對方他所想要的。

  「我覺得……」就像一句讓自己陷入不開心、我執的指令,也像個文字上的壞心錨,而這心錨常是自己在無意間所種下的。在情緒極度不滿時,常會冒出「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應該怎樣阿!」,多次循環後,不自覺中幫自己種下一個壞心錨,以致於陷入惡性的循環:情緒不滿、我覺得應該怎樣、為什麼某某某要這樣、情緒更不滿,是個多麼可怕的深淵啊!

  與人溝通時,常會說「我覺得怎樣怎樣……」,而忘記問對方「你覺得怎樣怎樣……」,移位替他人著想或問好問題去瞭解對方的價值觀,畢竟,我執,很難發現很難根除。直到現在,有時在做案例時,不自覺還是會冒出「我覺得怎樣怎樣……」。

  而在本案例中,當院生回答出現「我覺得……」,學長就根據院生所覺得的問題,藉著問好問題,問出對方「我覺得……」的癥結點,慢慢讓院生瞭解並不是他覺得的那樣,最後再多問一句:「你可以說說看要怎麼做才能表現好嗎?」,以確定對方真的清楚知道後續應該怎麼做,當院生做到時,學長履行他的承諾,帶院生去外面看八里山上盛開的花景,這過程中的耐心與愛心,著實難得。


NLP92-06-16:別讓「覺得」傷害了自己
【關鍵字:問好問題、C&C】
日期:1030319

今天一位院生從早上就開始情緒不穩,不斷的發脾氣,旁人摸不著頭緒,究竟是怎麼了?為什麼他一大早就想要自己跳上輪椅?跳不上去卻又躺在床上生氣?為什麼在早上吃水果的時候,又發脾氣不吃?平時不是最愛吃東西的嗎?為什麼要一個人跑去載貨用電梯口不願跟大家在一起?

各種猜測不斷,但似乎都沒有深入他的內心,從早上七點到十點,他仍然在鬧彆扭。我沒有參與這些猜測,因為在我與他們對話的經驗中,他們情緒的問題,以及思考的邏輯,實在不是我們能輕易了解。我只默默的觀察了他,不發一語,待服務到一個段落,便帶他到僻靜處,用注音字卡與他打字。

我:「你為什麼要生氣呢?」

院生:「我想要出去外面走走,可是我覺得不會有人帶我去。」

我:「嗯,你覺得沒有人會帶你去,那你有跟誰說過嗎?」

院生:「我沒有說過。」

我:「那為什麼你會覺得沒有人帶你去?」

院生:「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只是自己覺得而已。」

我:「我想了解一下你說的去外面走走,外面是指哪裡呢?」

院生:「我想去外面看花,我聽說外面的花開了,很漂亮,其他人都有去看花,但是我都沒有去,我也想去看櫻花。」

我:「嗯,不過你沒講,我們也不知道你想去看花。我們先來想想究竟有哪些人不會帶你去好了。」

院生:「我想A老師一定不會帶我去,B老師也不會,C老師應該會,但是她太忙了。」

我:「你覺得C老師會帶你去,可是你又覺得她太忙了,所以不去跟她說你想要去外面走走,就自己覺得沒有人會帶你去,這樣發脾氣,不是很好喔。」

院生:「我知道你說的,我只是不想麻煩她。」

我:「嗯,你這樣關心C老師,很好啊。我們再想想有沒有其他人不會帶你去的,好嗎?」

院生:「D老師應該不會帶我去,E老師也不會理我,我想你應該會帶我去,不過你說過要個案老師同意你才能帶我去。」

我:「嗯,要個案老師同意我才能帶你去,沒錯。不過你覺得像這樣無緣無故生氣,別人不會覺得你表現好吧?」

院生:「對啊。」

我:「那表現不好,你的個案老師不會想讓你出去外面走走吧?」

院生:「對啊。」

我:「那你就要表現得好一點啊,像你這樣發脾氣,我也沒辦法去幫你跟你的個案老師說你想出去走走,她也不會同意啊。你表現好一點,我就能夠去幫你說說看,帶你去看花。」

院生:「我知道你的意思,這樣你就會帶我出去了。」

我:「你說你知道我的意思,不過我還是要多問一句,你真的知道了嗎?你可以說說看要怎麼做才能表現好嗎?」

院生:「不要發脾氣?」

我:「對,不要亂發脾氣。只要你能不亂發脾氣,一段時間後,別人就會覺得你表現變好,這樣我就能去幫你說看花的事情了。你自己也覺得C老師跟我應該會帶你去看花,以後就不要一個人生氣,要去跟我們說你的想法,這樣我們才能幫助你,好嗎?」

院生:「我知道了,謝謝你。」

看著他緩和下來的表情,摸了摸他的頭,就請他回去休閒室跟大家一起活動了。到了休閒室,只看他滿臉笑容的跑去保母面前,不斷點頭,由於撞到了人,保母也不知道他甚麼意思,場面有些尷尬。但我知道那是他想道歉的表示,趕緊為他打圓場,說明他想道歉的意思。教養院的工作人員都開心看到孩子們願意反省自己的過錯,當下便原諒了他。

看著他的笑容,自己也覺得很開心。我想他真的有把話聽了進去,而且便馬上力行,這個行動力值得我們學習!雖然待人處事的細節還有待磨練,但願意踏出改變的那一步,便是值得萬人讚賞的勇氣。後來也趁著機會,帶他去外面看了八里山上盛開的花景,看著他滿足的表情,心裡也有股踏實溫暖的感覺。

我也想對你說:「孩子!我也要感謝你,給我這個機會為你服務,感謝!」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