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48期


Dear NLPers:

  噹噹噹,這篇練功批改者乃QQ糖是也。III向來是較有彈性的,有彈性能包容之餘(其實我是猶豫不決),期許能兼顧韌性,即使知道自我架構的世界必然會不斷崩解,再築起、再崩解……,在那之前,仍望能清清楚楚地走在價值觀上,利人利己。

  學長短短幾句運用NLP的話,便打破人與人之間常有的界線區隔,藉由符合A價值觀的譬喻,把A對B的「別人關係」,巧妙轉化為「類父子關係」,讓A放下原本的防衛肢體語言(身體微微向外),我想A瞬間也感受到絲絲溫暖吧!

  人與人的緣分變化無常,每次的相遇,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不論是匆匆擦身而過的旁人,或是幾乎每日見面的家人,然而我們卻常常忘記……若能把無常觀放在心上,就會更有動力去溫暖身邊的每個人,就像太陽升起,平等照耀遇見祂的一切萬物。


NLP82-26-46:不習慣別人服務
【關鍵字:譬喻、價值觀】
日期:20140404

前情提要:
校長是一個奉公守法的人,很謹慎地處理學校的裡裡外外,所以學校許許多事情他都會自己一起參與,自己份內的事情,更不假於他手,能自己完成的都自己來。這週某天放學時下班後,外面正下著雨,校長離開辦公室準備回家,看見校長淋著雨往停車棚走去,我看到了,趕緊拿著雨傘過去,幫忙校長撐傘。

A:校長(Ⅱ,避害,聽覺),B:我

B:校長,要回家了啊?!(就幫忙撐雨傘了)
A:恩,對阿!
B:現在正在下雨耶?!
A:恩恩
(步行幾分鐘後,……)
A:(尷尬地笑)其實我不習慣別人幫我服務。(身體有微微向外)
B:這樣被別人服務很不習慣吧!但是聽說校長的兒子跟我年紀相仿,所以這樣就好像是兒子幫老爸家人貼心的服務啊!(校長很重視家庭這個價值觀)
A:(開心的笑,整個身體靠過來一起撐傘)謝謝!
B:校長,掰掰!
A:掰掰!

在今天我有強烈意識到,也許我們常常無意間的好意,卻可能造成別人的壓力或困擾,但是如何化解這當下的尷尬,NLP提供了很好的幫助!所以在助人時,讓我更加留意對方目前的感受和情緒,和覺知自己目前當下的狀態,畢竟希望對方真正更好才是我們協助他人的本意。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