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80期


Dear NLPers:

嗨! 我是小王子,
會取這個名字是希望自己能像《小王子》一樣,
用好奇、單純和真誠的心視野,看待所遇見的每個人事物。
正如書中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的一隻狐狸對他說的那句堪稱點睛之筆的話: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曾幾何時?
我也想過類似的問題:
「如果有因果,為什麼有些好人會這麼短命呢?
而有些壞人為何禍害人間呢?」
這樣子的問題在接觸了解「業力法則」後,
好像有了部分的解釋和解惑。
我們所看見只是事情的表象,
而非事情本來的模樣。
就像是南極的冰山一樣,
在海面上也許看到小小一角突出的冰山,
但實際上潛入海底一看,
原來在海面下的冰山已經是無邊無際的向四周延伸,
範圍已經相當廣泛,超乎我們眼前看到海面上的一角!
就像鐵達尼號一般,
當看見冰山時,已經來不及閃避,直接與海面下的冰山撞上了!
所有許許多多的事物,都是累積來的。
「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業有好有壞,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與大家共勉之!


  在這篇案例中,看見學長不經意地將C&C的技巧,使用得信手拈來、相當的純熟和習慣。而且無時無刻保持著慈悲懷的心情,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的 角度體貼的為他人著想。屬實不易,也是值得我學習和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的部分。雖然學長與Z相處時間不長,但是總是會善用佛法和NLP來渡化與親近所面對 的每個人。在案例中,N提出一個大大的疑問:「哎!我這輩子又沒作什麼壞事,怎會這樣?」學長不但沒有直接以安慰的方式回應他,而是提出另一個好問題反問 對方:「你是說,你這輩子沒作壞事,可是卻得這種重病嗎?」這個問題問得之好,不但深深的戳中對方內心的疑問,同時也更再確認對方所講所想是否與我們所想 的相同,當與對方站在相同的基準點時,才能真正的看見對方目前的角度和世界,進而協助對方。然而,在Z回應:「是啊!」的同時,學長陸續追問;「你的意思 是說,醫院裡得這種重病的人,他們都是作了壞事?」又再一次提出好的問題,並且運用了語言檢定模式中的一般化,來讓對方對於意識到自己的提問中有些矛盾。 並且在文中,精闢的回應對方凡事有因有果,而不同事情有不同的因,造就不同的果。在回應對方時,也並非只是口頭說說道理而已,並提出實際的解決做法和建議 -「好好地跟身體細胞懺悔」,也讓對方可以有所遵循,替對方解決內心疑惑的問題。最後當Z回應學長:「師父你看起來很清淨莊嚴。」學長也打了一球好球回 去,回應:「那表示妳也很清淨莊嚴,不然妳怎麼看得到師父的清淨莊嚴。」讓對方開心的笑了,這時又讓彼此的親和感更是加分,也照顧到對方的內心感受。

  看見學長分享這次的案例文章,有如突然被當頭棒喝敲中腦袋一般。尤其是聽聞老師開示後,更覺得種好種子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所看見只是事情的表象, 而非事情本來的模樣。現在所得到的果不論好壞,都好好面對它,但更重要的是從現在開始更應該好好的提醒自己無時無刻都要種下好的種子。


NLP89-02-44:我又沒做什麼壞事
關鍵字:【問好問題】
日期:20141015

病人Z覺得拖累子女,心情低落。因病人與女兒常去醫院的佛堂禮佛,社工師轉介我去關懷。

我:我是病房的師父,阿彌陀佛!
Z :阿彌陀佛,師父請坐。
我:聽社工師說妳跟女兒常去五樓的佛堂禮佛。
Z :是啊!來住院的時候,女兒會扶我到佛堂拜拜,但現在腳水腫就不方便去。
我:在家的時候,有親近道場嗎?
Z :我以前開美髮店,有顧客是一貫道,一直很熱心的邀我入道,我不好意思拒絕,一直到搬家後才沒參加。後來加入慈濟去當志工與上課。
我:妳有幾個小孩?
Z :有四個小孩,兩個結婚了,大女兒與小女兒跟我住在一起,她們不想結婚。
我:她們不結婚,你會擔心嗎?
Z :以前會,現在不會了,因為現代結婚的也不見得很好。哎!她們沒結婚,是好命到我,生病後都是她們在照顧我。
我:她們很孝順。
Z :是啊!可是為了我花那麼多錢,又辭去工作來顧我,我心疼不捨她們。哎!我這輩子又沒做什麼壞事,怎會這樣?
我:你是說,你這輩子沒做壞事,可是卻得這種重病嗎?
Z :是啊!
我:你的意思是說,醫院裡得這種重病的人,他們都是做了壞事?
Z :啊!也不是啦!
我:你的小孩很孝順,這是果,你以前是很照顧他們的好媽媽,這是因;你以前當志工與學佛,這是因,你現在遇到主治醫師也教妳念佛,又遇到師父 來看妳,這是果;你生病,也有不同的因,可能是妳沒好好照顧身體。
Z :是啊,我以前非常的操勞。
我:我們沒好好照顧身體,現在讓身體受苦,我們應該跟身體懺悔,而不是責怪。
Z :嗯!(Z撫摸她腫脹的腹部。)
我:妳可以每天跟身體對話,對這些細胞懺悔。
Z :跟冤親債主。
我:也是啦!然後念佛時,也請他們一起跟著妳念佛修行,以後一起離苦得樂。
Z :好!師父你看起來很清淨莊嚴。
我:那表示妳也很清淨莊嚴,不然妳怎麼看得到師父的清淨莊嚴。
Z 開心的笑了。
我:相由心生,從現在起每天抱著懺悔與感恩的心念佛,也感謝周遭的人,肯定讚美他們,這也是做功德,相信妳的面相會愈來愈清淨莊嚴。
Z 很專注的聽著並不斷的點頭微笑。

看到病人的笑容,我都很感動,在他們如此病苦的時候,在我與他們相處的時刻裡。雖然很短暫,但在彼此的交會中,都種下美好的種子!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