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78期


Dear NLPers:

我 是幸福Sax。價值觀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課題。如果說人的一生中有2萬個決定,每個決定都做對了,就可以「美夢成真」、「人生滿分」,那這個能夠讓決定做 對的,就是清楚的價值觀。

看現今的社會:
老闆找不到員工
員工找不到好工作
結了婚的想離婚
還沒結婚的找不到適合的對象
這些都是能透過清楚的價值觀而有所改善的

最近的黑心油事件,如果廠商對於消費者能夠作價值觀的預測及管理,他們會發現「安全」只落在價值觀預測中「基本的」階層。連這個階層都達不到,那鐵定是丟 了招牌的!這件事的結果是「雙輸」。消費者失了健康、世界對台灣失了信心、廠商幾近倒閉。這就是沒有做好價值觀的管理及預測。

本次案例,學長藉由價值觀下手,讓一位雖然已離婚卻不知為何要離婚的人,終於瞭解自己離婚的原因,並讓自己內疚已久的心得到平復。



NLP-82-15-093: 鬆了一口氣
【關鍵字:價值觀】
日期:20141031

與A (II,避害,視覺型)在朋友主辦的活動認識,當初承諾北上時會主動聯繫,距離上一次一年後的今天碰面了,拉拉雜雜的聊了一堆。

我:聽你這麼說,你離婚也就最近幾年的事情而已。
A:是啊,我一直等到他的工作和生活上了軌道後,才提出要離婚。
我:所以離婚主要的原因是?
A:就不想跟這個人在一起了!
我:那不想要這個人在一起,主要是因為他有哪些地方是你不喜歡的嗎?
A:全部!
我:全部嗎?那有沒有哪些事情是他改變之後,就不存在的嗎?
A:(沉思……。) 就他所做的事情,我都不能夠相信了……。
我:所以是「信任」?信任對於你來說,是你價值觀裡面排序的很前面,對吧?
A:嗯!!
我:就是每天都要猜忌那一件事情,是真的還是假的?
A:真的!!
我:既然是這樣,明明「信任」對你而言很重要,但他每天踩著你地雷,想當然爾會有這樣的結果……。
A:嗯,其實想想,過去都過去了,也真的沒有那麼在意了,身邊的人也都覺得明明都要好過了,為什麼我會提出要離婚。現在聽你這麼一說,我真的 鬆了一口氣了!因為我都會覺得是我的問題,所以總有股過意不去的感覺……。

A的年紀大了我將近10歲,卻對於自己離婚的原因不清不楚。說起來不可思議,卻也再次確認了,不懂自己的價值觀,就好像人生沒有羅盤,不知道 往哪走,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認識自己是個永續的過程,於蛻變的過程中投注的每分每秒,再值得不過。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