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64期


Dear NLPers:

  我是 Meow,思緒如同貓身上的毛千絲萬縷,毛會 糾結、會長新毛、也會掉。學了 NLP 後嘗試整理這些毛毛,如同貓一樣好好梳理自己身上的毛。

  當察覺到身旁的路人可能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出現呢?也許是認為別干涉不認識的人,或是我們可以給自一個聲音說助人為快樂之 本,且有自信能協助對方調適這個難解的問題呢?主角的案例顯然是後者。

  此篇案例非常精彩。寫案主主角偶然間發現路人母子相處時出現的疲憊神情,使用重新框視及問好問題等方法引導母親轉念去思考兒子的優點,成功協助親子相處更 融洽。主角主動助人的態度給我很大的鼓舞。


NLP82-26-55:什麼才是正常?
【關鍵字:模仿、情境框視、尼加拉瓜】
日期:20140711

前情提要:
某日休假的下午,騎著機車去散散心,結果因為口渴就在附近的便利商店休息,坐一會剛好看見一對母子進來坐在我對面的位置。一看就知道他的孩子 很聰明,而且八成是Ⅳ,一進來就在超商裡到處亂跑,結果被媽媽抓來乖乖坐在位置上,並且玩著媽媽的手機。看著媽媽疲憊的模樣,不禁讓我想起身 做點什麼……。

A:母親(Ⅱ,避害,感覺),B:我
首先,先觀察著那個孩子,突然間與孩子四目交接時,我對著孩子微笑,並且挑眉,沒想到這孩子竟然也看著我,並試著學習我的挑眉動作。當然這樣 的動作很快就讓在一旁的媽媽發現了,當媽媽馬上想制止這孩子的動作時,我趕緊坐在一旁的位置,與媽媽開始聊天……。
B:這弟弟好聰明喔!(與媽媽擺相同姿勢)
A:(微笑)沒有啦!他很調皮搗蛋……
B:我剛剛做這個動作(挑眉),他馬上就學起來了,真是太厲害了!
A:(又微笑)原來是這樣啊!我以為他對你不禮貌。
B:沒有、沒有。

聊了一下蒐集一些資訊後,開始!
B:剛剛有說弟弟已經2歲,是吧?
A:嗯~對啊!
B:他很活潑,混身是勁,對吧?
A:嗯……(點頭),只是……(沒等媽媽講完,我就先開口,因為直覺是負面訊息。)
B:我是老師,我從高中到現在帶過很多孩子,這弟弟是很聰明的喔!
A:對啊!所以我都自己帶,我有聽說小孩3歲前是關鍵。
B:哇!都自己帶,真是用心的媽媽。好棒喔!
A:(微微的笑,感覺內心也在微笑。),可是他真的很好動,無時無刻不動不行耶。
B:嗯嗯,媽媽妳說的對,他真的無時無刻不動不行,你想想如果孩子都不動,當遇上壞人或陌生人不就會被抱走了,對吧?
A:(點頭。)
B:你想想孩子,如果連動都不能動,或者看起來奄奄一息,你的感覺如何?
A:嗯……。(眉頭皺起來)  (等待個幾秒鐘……)
B:你再看看你的孩子,感覺一下,想想平常的他,有什麼優點?跟我分享吧!
A:………(說了很多孩子優點和相處過程,例如:2歲已經自己要求不要包尿布,可以自己去廁所學大人站著尿尿)

最後,媽媽很開心的帶著弟弟離開,離開前我還跟弟弟拍照呢!(重點是媽媽要他比YA,他偏偏嘟嘴巴,媽媽也沒有生氣,反而說:「從哪學的,好 可愛喔!」)

希望這次的對話能讓媽媽換個角度來看看他孩子,也能夠在孩子身上不斷發現亮點,其實孩子有所成就,對家長而言,是種鼓勵也是種成就感。看見疲 憊模樣的媽媽,突然活潑起來,我內心也有點喜悅感!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