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63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最近漸漸學會讓自己駕馭習性的猴子,雖然有 時沒觀察到,但藉由學習 NLP 的過程與伙伴的相互提醒,幫助自己掙脫習性,努力與習慣逐漸蛻變的彩色人生。

閱後感想
  看到這篇的主角就好像看到自己一樣,小時候,總是自己生悶氣,大人問發生什麼事情時,嘴巴就像拴了鑰匙一樣撬不開,然後大人就一句,妳不說我怎麼幫妳,如 果再不說我就走了,可想而知的結局,就是IV的我繼續生悶氣,大人覺得我很難搞。

  其實,不是 IV 的我不說,是說了!沒人懂。只要說了,就會聽到一堆大道理,例如:你應該怎樣怎樣,不應該怎樣怎樣、別人誰誰誰都怎樣,為什麼唯獨妳問題一堆呢?這種情形連續幾次後,我就 不再跟外界求救,也認為這世界沒人懂我,大家只會要我學誰誰誰這樣?而我為什麼就要學誰誰誰這樣呢?我為什麼要來這世界上,而我是誰呢?為什麼我跟大家都不一 樣?而為了這些問題,讓自己活得很不快樂,也讓最親近的老媽承受許多外界的壓力,因為別人覺得她不會教孩子。

  在案例中,看到學長堅持與 IV 的院生對話,讓我很感動,因為這只是學長的工作,他可以不必如此堅持,畢竟他不是院生的誰,沒必要去承受院生的憤怒。這也讓我想到我的老媽,因為只有她會承受 IV 的我,雖然她也是 IV,但是母愛卻超越了一切。現在遇到IV 的時候,總會多一點問句,多一點耐心,因為他們無意間就讓自己活在痛苦裡而不自知。

  而現在跟 IV 交手,都希望對方可以過得更開心,對於 IV 的老媽也是充滿感激與愛,也學會把自己對她的愛表現出來,只不過 IV 表現愛的方式,如果不是 IV 還會以為我倆在對罵呢?感謝 NLP 改變了我對於這世界的看法,讓自己過得更快樂,也勉勵自己,要讓更多的 IV 過得開心,並減少對於 I、II、IV 所產生的傷害。


NLP92-06-05:放下憤怒,接受喜悅
【關鍵字:人格模式、重新框視】
日期:1030216

昨日值日班將近下班時刻,我正進行最後一次巡房,確認院生狀況。走到了自己工作的樓層,繞進了第一間房間,看到一個院生坐在床 上,正在發脾氣。

我:「你怎麼了?」

問了之後,他似乎不太理會我的問題,手不斷指著自己的輪椅。

我:「你是想要起來坐輪椅嗎?」

仍然沒有理會,嘴嘟得老高,手不斷指著輪椅。看了看輪椅,椅墊及背墊被拆起放在輪椅上,正停在另一個院生的床邊,這名院生也坐在床上,是不是 兩人之間有了什麼誤會?

我:「是某某某又做了什麼嗎?」

仍然沒有回應,一隻手指透著憤怒,彷彿在施放烈火的魔咒,要燒毀一切。

我想不能再猜測答案下去,該讓他思考一下,滅了這團怒火才是。這名院生,我想他是完全求異型,自視甚高,極少低頭道歉,接受他人幫助也認為理 所當然,不知感恩。雖然我們從不要求院生感謝,但看著他們視肉體侷限為一切,在慾海中浮沉而生瞋恨貪愛,心中有所不捨。趁這機會,想讓他能夠 打從心底歡喜接受他人的幫助。

我:「你不回答我的問題,只是一直指,這樣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幫助你。你要不要先回答我的問題呢?」

如同塑像般絲毫不動,如此的執著讓我很敬佩,但這樣的我執應該放下。對完全求異型,沒有跟他在同一個高度,是無法有說服的力道的,我也必須堅 持下去。

我:「我不懂你指的意思,你先回答了我的問題,我才能好好的為你服務,否則弄錯了你的意思,我會感到很抱歉。你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呢?」

看着院生的臉開始有些糾結,我繼續問著:「你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呢?」

一連重覆了幾次同樣的問題,我看到他表情變得猙獰,換了個手勢,似乎是要我跟他用打字溝通。我想,這不過是完全求異型的人為了避免麻煩,採取 的一種妥協。這樣他仍然受怒火焚燒,身處地獄,我無法妥協。

我:「我沒有要跟你打字。我確實會用打字來了解你的想法,但不代表我一定要跟你打字。如果你連我的問題都不願意回答,連搖頭點頭都不願意,我 怎麼會相信你跟我打字的內容是實話呢?你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呢?」

說完後看他臉整個皺在一起,接著很生氣的不斷指著同一方向。我只靜靜的看著,偶爾再問他:「你要不要回答我問題呢?」沒多久他放下手來,用無 奈的眼神看著我,開始點起頭來。我看了看他的臉,依然是猙獰無比,看來也只是哀兵之計。不過這個時候該給他個台階下了。

我:「如果你想要回答我的問題了,你的動作該大一點,我沒那麼聰明,沒辦法分辨你現在是要點頭還是搖頭。你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呢?」

他勉為其難的點了個頭,我便走近他身邊開始跟他打字。

院生:「某某某一直玩我的輪椅,你要處理他啦!」

我:「某某某玩輪椅是他的問題,你的問題是你的問題,我先解決你的問題,否則我幫你弄好了,你也不會開心。你覺得你有什麼問題呢?」

院生瞪了我一眼:「我想我沒有回答你的問題,讓你生氣,我做錯了。」聰明的完全求異型總以為看透了別人的心,也常常用些似是非是的話企圖阻斷 他人的話題,這句仍不見他反省。

我:「不是。其實你不回答我的問題我也沒關係,你可以選擇不回答,我仍然可以選擇幫助你,或是轉頭就走。你覺得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呢?」

院生猙獰的看著我:「生氣。某某某弄得我很生氣,為什麼你要問那麼多!?」

我:「因為你生氣,即使我依照你的要求幫了你,你還是會氣很久。我幫你是為了讓你開心,而不是讓你生氣,你覺得是不是應該先不生氣呢?」我知 道他不會聽,我只是想讓他再生氣點。

院生:「他就在玩我的輪椅啊,我很生氣啊!」

我:「那他現在有在玩嗎?」

院生:「他剛剛有在玩啊,你問那麼多幹嘛啦!」

我:「你說他剛剛在玩,所以他現在沒有在玩囉?那是不是要先不要生氣呢?」

他指了指肚子:「拜託你不要再問了,我氣得肚子好痛!」

我:「是啊,氣到肚子痛,對身體真的很不好,那你要不要先不要生氣呢?」

院生:「你只要幫我弄好就好,不要再問了!」

我思索著這句話,看著他:「我只要幫你弄好就好,那我是誰呢?」

他用著一副覺得無法置信的臉看著我:「你不要再問了,你問的問題我都不知道啦!」

我:「不,我想你知道。我是誰呢?我是你嗎?我是你的手?我是你的腳嗎?」

這幾個問題連續問完後,我看到他張大眼睛看著我,似乎已氣到極點,我想是該從怒火中拉他上岸的時候。

我:「其實我覺得你根本不想要我幫助你,不想要跟我說怎麼幫助你,不想要快樂。你只是想生氣,對嗎?」

說完後,他的表情和緩了下來,我趁機拉起他的手打起字來。

院生:「我怎麼會只想要生氣呢?我想要你幫我啊!」

我:「是嗎?可是從我走進門開始,我看你就在生氣。我走進來並沒做什麼事情,也沒說什麼讓你生氣的話,為什麼你要對我生氣呢?」

此時他笑了,很開心的笑了,笑聲一片開朗:「我不應該對你生氣,對不起。你真的沒做錯什麼,是我錯了。」

我:「那我是你嗎?」

院生:「不是。」

我:「那我是你的手嗎?」

院生:「不是。」

我:「那我是你的腳嗎?」

院生:「不是。」

我:「那我得要問清楚才能幫你。我可以怎麼幫你呢?」

院生:「你幫我把輪椅推到我床邊就好了。」

把輪椅拉到床邊後,又幫他把椅墊及背墊裝好後,看著他的笑容,對他說了聲:「謝謝!」

院生:「謝謝你。」

說完,我便走出了房間,繼續巡視院房。下班後,我仔細回想著他憤怒的神情,與開懷的笑容,腦海裡不禁浮現起過往自己憤怒、狂樂,那苦樂不分的 日子,任憑煩惱纏身。他就好像是我,那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神色,可能是每個完全求異型人都有過的我慢姿態。

我很感謝他能夠相信我,沒有忘記我一直為他做的諸般小事,這次也是他給了我一個美麗的笑容,讓我值班能有個圓滿結束。我是真的該跟他說聲謝 謝,因為他容忍我的無禮,並且也讓我了解到自己過往所造之業,我深深的向被我得罪過的人們懺悔,希望自己不會再造作如此之業。

孩子啊,你們是不言語的菩薩,有你們,我如沐春風。這份喜悅,希望永生永世與你們分享,希望你們都能快樂。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