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61期


Dear NLPers:

  我是尋找,以前不是完投敗就是完封勝,學習 NLP 後,學著投好球(問好問題)讓對方打得到球,以瞭解對方的球路(價值觀),再解決對方……「的問題」。
    
  本案例中,學長利用一連串問好問題與檢定語言,讓院生瞭解是誰不讓他去聽音樂,沒有別人,而是自己,自己的左腳去絆自己的右腳,致使在原地打轉。另方面, 也讓院生知道,如果自己不主動去問、去瞭解別人的想法、去做些什麼,就不會有任何的回應發生。

  等待被人服務是痛苦的,而不在意是否有人服務是悲哀的。因為人與人就像雙向道一樣,一來一往。觀察周邊的各類型,發現,I 就像車潮爆表的年假高速公路;II 就像車潮暢通,時速維持在每小時70-80公里的快速道路;III 就像多匝道的交流道,可以通往多處地方;而 IV 就像4米單行道,偶而才有一台腳踏車經過,還是自己很熟的腳踏車。

  可以發現,大家都會去探討年假高速公路為何塞車,某某快速道路車潮通順,某某交流道又新增可以通往的去處,卻沒有人關心4米單行道是否需要拓寬。因為4米 單行道左右兩側都是建築物,拓寬就會拆到建築物,反彈聲浪大,重要的是,4米單行道是單行道、是單行道,連它自己都不覺得有拓寬的必要。

  奇妙的是,當有車開進4米單行道,它很容易一眼看穿或是無時無刻注意那開進來的車,然而有多少車可以開進4米的單行道呢?而它卻始終僅想服務那極微少數 車。

  如果能主動整體規劃,如果能擴大街廓,4米的單行道就能穿越古今,嶄新視野。


NLP92-06-10:溝通要主動發球!
【關鍵字:問好問題】
日期:1030225

之前那位撕尿布的院生,在用完晚餐後開始大哭大鬧了起來,整個半身滑出輪椅,並且又撕起尿布來了。為了讓他不再增長惡的種子, 立刻上前將他拉起站好,跟他打字了解狀況。

我:「為什麼要撕尿布呢?尿布很貴的。」

院生:「我要去聽音樂,你們都不讓我去聽音樂!」

這件事,是指最近為了讓他能享受院內生活,在吃完晚餐後我便會帶他到他的房間,讓他在床上舒舒服服的聽個音樂,等待生活服務員為他洗澡。但今 天較為忙碌,沒能立刻帶他去聽,我想他有些誤解。

我:「是誰不讓你去聽音樂呢?」

院生:「你不讓我去聽音樂!」

我:「我沒說我不讓你去聽音樂,還有誰呢?」

院生:「阿姨(指生活服務員)也不讓我去聽音樂!」

我:「阿姨也沒有說過,請問還有誰呢?」

院生:「我不知道。」

我:「我想你不知道很正常,其實也沒有人不讓你去聽,不過因為你撕尿布,除非你不撕尿布,不然我真的不能讓你去聽音樂。」

院生:「你是說,我生氣所以你不讓我去聽音樂?」

我:「你生氣就會撕尿布,為了不讓你做壞事下去,你要先能不撕尿布,我才能帶你去聽音樂。」

院生:「我們可以先坐下再說嗎?」

我:「可以啊。」說完,就帶他往附近的椅子坐下,不過坐下後他仍然表現出他的憤怒,整個身體又要滑下椅子,在特教中,有讓身障孩子坐下,維持 正確的坐姿,以減輕他的憤怒的方法,當下我也得實施這個方法,方式就是:我的大腿壓在他的髖關節上避免他滑落,及讓他坐挺。

我:「你不是要坐下談嗎?怎麼不坐好呢?」

院生:「我在生氣,我要去聽音樂!」

我:「你生氣就會撕尿布,這樣我不能讓你去聽音樂。」

院生:「我不可以生氣嗎?我只是想聽音樂!」

我:「你可以生氣,但是你生氣就會撕尿布,這樣我不能讓你去聽音樂,因為你在房間撕尿布會讓阿姨很生氣,我不能讓你被人罵。而且一開始根本沒 有人不讓你去聽音樂,是誰不讓你聽音樂?你生氣沒有道理。」

院生:「你不讓我去聽音樂!」

我:「對,我不讓你去聽音樂,但這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

問了這個問題後,這位院生安靜下來了:「從我生氣之後。」

我:「對,我沒說過不讓你聽音樂,但你生氣撕尿布,我就不能讓你去聽音樂。如果你想聽音樂,你可以叫我,跟我說聽音樂,你會說的,可是你沒有 說。」

院生:「你沒有說不讓我聽音樂,也不代表你會讓我聽音樂啊。」

我:「你沒有問,你也不會知道我是會讓你聽音樂,還是不讓你聽音樂。這件事是需要有一個主動的行為,像是你問了,我就可能會回答你,我們去聽 音樂,或是我們不去聽音樂。事實就是如此,你不去問,永遠不會知道別人的想法;你不主動做些甚麼,就不會有任何回應或行為發生。」

說完後,他笑了。我想他懂了。

院生:「你的意思是說,我跟你說我要聽音樂,你就會帶我去聽,我可以這樣想嗎?」

我:「你可以這樣想。你如果不說,有的時候我會覺得你在哪邊也很快樂啊,就像你剛剛不是也在輪椅上玩得滿開心的嗎?我還以為你今天不想聽音樂 了。下次不要亂生氣了。」

院生:「我知道了。」

我:「那我們去聽音樂吧,但不能撕尿布喔。」

院生:「好啊,我們去聽音樂。」

我最近有些體會,其實很多時候煩惱都是自己帶給自己的。貪愛,執著於自我,卻總忘記了其實自己若不去在善的心田耕耘,其實不用想去收成任何好 的成果。憤怒,就像這位院生,在惡土上灑下荊棘與雜草,最後不過讓心成荒野,讓自己被心割得遍體麟傷。

與人溝通也是如此,不願主動去踏出自己的心,去與人交流,卻只是被動地等待他人的服務,那麼痛苦是必然的。因為少有人,能夠一眼看穿他人的心 思,或是無時無刻注意所有的事物。只是一時的被疏忽,就因此憤怒受苦,卻忘了要自己主動發那顆溝通的球,那日子真像地獄。

孩子們,別妄自菲薄,即使口語有所障礙,但是心無限寬廣,只要用心思考,並發揮自己所能,此時即使自己無法突破難關,也將有貴人相助。別再讓 憤怒的業火燒盡自己的一切,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