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55期


Dear NLPers:

嗨!我是小王子,
會取這個名字是希望自己能像《小王子》一樣,
用好奇、單純和真誠的心視野,看待所遇見的每個人事物。
正如書中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的一隻狐狸對他說的那句堪稱點睛之筆的話: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最近也重新慢慢審視自己學習 NLP 的初衷
回頭想想自己當初為何而學 NLP
在學習 NLP 的路上
到底發生了那些點點滴滴
發現……
記錄這檔事真的很重要
但依舊提醒自己不能貪戀過去
應當把握當下的練功
提醒自己持續精進泡在 NLP 裡
大家一起加油!

在課堂上,老師曾說:「如果聽不懂就繼續問。」,這樣才能和對方確定價值觀,以及對方看事情的角度和想法,案主聽見院生說「哥哥,我恨老師啦!」,心中雖有自己的 OS,但是仍持續問好問題「你為什麼要恨老師?」,慢慢地藉由持續問好問題,了解院生的想法,並最後讓院生自己意識到自己的矛盾和曾經說過、答應過的話語。當然案主最後所說的信賴感很重要,換成 NLP 的術語就叫做親合感,建立起親合感,可以讓雙方的溝通更加流暢。而真心想聆聽和幫助院生,我想這才是最為重要的一環。

我覺得這篇案例讓我引起共鳴,其實有時候學生的回應並非直接從字詞中來解讀,因為就我們的經驗和過濾器,每個人都不一樣,或許學生所說並非字詞本身的義涵,應該要再往深處去探究、發現。而親合感和不斷問好問題,是能快速化解溝通的方法之一。



NLP92-06-18:老師真可憐
【關鍵字:問好問題】
日期:20140325

今天本來請了假,要當個志工,陪院生去參加他們學校所舉辦的兩天一夜公民旅行,但因為他發燒了,目前在家休養,尚未回到院內,因此便賦閒一日。但由於沒安排甚麼計畫,閒著閒著,便常晃到院房裡幫忙一些事,順便償還些積欠的文字債。到了晚上,在進行用餐服務時,一位院生叫住我,跟我聊了些學校的事,突然的冒出這句話來:「哥哥,我恨老師啦!」

哇,恨老師,老師是犯了甚麼滔天大罪?特教老師真是命苦,社會歧視、家長刁難,有時還會被情緒高張的學生攻擊,加上還要被學生怨恨,怎麼這麼可憐。

我:「你為什麼要恨老師?」
院生:「因為老師都不讓我坐在我喜歡的同學旁邊。」
這位院生就讀特殊教育學校,之前就因為總是在公開場合大聲說我愛某某同學,又常常黏著對方,在導師、專任教師與他之間掀起一場不小的戰爭。自從之前的啟智學校、啟聰學校性侵案件後,各縣市的特教學校就對男女關係特別注意,生怕出了亂子。

為了這個問題,我花了許多夜晚與他溝通,也跑了許多趟學校,並跟著外聘督導跟學校老師討論處理方式,終於有些成效,減少了他跟老師間的對立。現在又冒出這句話來,可能有些誤會,必須趕快解決。

我:「那你以前有恨老師嗎?」
他想了一下:「沒有。」
我:「所以你是現在才恨老師的?因為老師不給你坐在喜歡的同學旁邊?」
院生:「對啊!」
我:「可是老師以前就不給你坐在喜歡的同學旁邊,你怎麼以前不恨她?」
聽到這句話,他征了一下:「老師以前有說過喔?」
我:「有啊,我之前去學校開會的時候老師就有講了。我以前跟你談過,你也同意不坐在喜歡的同學旁邊啊,因為老師說你們坐在一起會一直講話吵別人上課,而且人家父母會擔心,你有答應我,你忘記了?」
院生:「沒有啦,我有答應你,我有記得啦。」
我:「那你是忘記老師說過的話囉。別人說過,你答應了,現在又亂恨別人,不合理吧?」
院生:「喔,我知道了啦。我只是課文都背不起來,要同學提醒,可是老師又不給我坐在她旁邊。」
他說他最近要參加學校舉辦的課文朗誦比賽,每天都有練習背課文,不過可能以前沒學習好記誦文字,背得總是不順利。
我:「為什麼一定要坐在她旁邊?其他同學也可以提醒你吧?」
院生:「我就比較喜歡她啊!」誠實,好男兒!
我:「如果你一定需要你同學提醒你,你要去跟老師說,你背課文的時候她可不可坐你後面或是旁邊,不能一直坐在人家旁邊,這樣你們一直講話別人怎麼上課?」
院生:「好啦。」

後來再聊個幾句,我就繼續去服務其他院生了。看他轉氣為笑,心裡也開心。花了許久與他溝通,還是有發揮效用,累積的信賴,讓我幾句話便讓他心中對老師的誤會解開。要說服人,關鍵處常常不在話的內容,而在於如何取得他人的信賴,否則即使有再精確的數據資料,花了再多口舌,他人也絲毫不為所動。

我感謝他對我的信賴,我希望他心中這份信任的力量,也能用在別人身上,去相信他人為他的著想,去相信他人為他的付出。相信總有這麼一天到來,你說對吧,孩子!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