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54期


Dear NLPers:

  各位好,我是 Meow,取名的由來之二是我養的貓比我還社會化,需要用貓行為的彈性來提醒自己留心身邊人的反應、用 NLP 解決在生活各大小層面的問題,開出一個不同以往的思維方式。

  楊案主的案例讀來感人至深。此案例寫避害型院生在被告知英文科真實成績後受打擊,案主循循善誘鼓勵院生提起學習的興致,成功使院生眼裡重新燃起了亮光。

  從結尾看似平易的案例,為何說感人至深呢?主要是因為楊案主後面的這段話:『當付出都沒有回報時,人常常就放棄了;當自己過去的健康,卻因無常而導致癱瘓一生,又有多少人能重新振作』。

  Meow 作為一名在學校兼差的代課老師,內心一直記得NLP夥伴說過的話『教師的任務在於提起學生學習的動力』,及妙笛師講的『聽者不起勁,責任在講者』。但下課和同事閒聊之時,卻漸漸趨於同意同事的抱怨,如:學生都不學、越教越無力、學生難教、上課都不聽、所有科目成績都很差云云。Meow 不禁要重新思考,什麼樣的態度對於提起聽者學習的動力有幫助。

  楊案主寫道,『當付出都沒有回報時,人常常就放棄了』,這不禁警惕著我,是否忘記了身為講者的那份責任。是聽者放棄呢?抑或是講者放棄去感受聽者的改變?



NLP92-06-04:我要認真讀英文
【關鍵字:問好問題、C&C、人格模式】
日期:20140213

今晚正獨自忙著張羅嗷嗷待哺的24張嘴的晚餐時,一個院生(異中求同/避害/感覺)放學回到院內後,繞進配膳室,向我吐起了苦水。我邊處理食物,邊細細地聽他道苦。

院生:「哥哥,我覺得有點難過。」雖然已經三十好幾,不過院生幾乎都不叫我老師,都叫我哥哥,讓自己頓覺年輕了起來。

我:「為什麼難過呢?」看了他一眼,他臉上真的帶著些許陰沉。

院生:「我之前不是跟你說我英文進步了嗎?」

我:「對啊!」

院生:「可是今天老師跟我說他把我的考卷跟另外一個同學的分數弄錯了,反而沒有進步,還退步了。我覺得有點難過。」

我:「那是幾分呢?」

院生:「從50幾分變成20幾分。」

我:「我想你真的會有點難過,本來覺得自己進步了卻發現自己原來退步了。你覺得你在考前有好好學習英文嗎?」

院生:「有啊。我每天都讀30分鐘的英文。」

我:「那很好啊,你很認真。不過我講的是好好學習,問個問題好了,那你都怎麼準備的呢?」

院生:「我都背單字跟解釋啊。」

我:「那考試都考些甚麼呢?」

院生:「除了單字以外還有文法啊。我想我都沒有讀到文法所以沒考得很好。」

我:「那你覺得你讀的單字的部分,分數都有拿到嗎?」

院生:「我覺得有。」

我:「那很棒啊,你把單字的分數拿到了,所以平均能有20幾分,但是考試不是只有考單字,還有文法,你能把單字的分數都拿到,代表你真的認真讀英文,只要你再好好的讀文法,就可以進步了。你覺得你可以讀好文法嗎?」

院生:「我覺得沒有辦法。」

我:「為什麼呢?」

院生:「因為背單字我就快不行了。」

我:「那我提供一個方法,讓你可以同時背單字跟文法。你要聽嗎?」

院生:「好啊!」

我:「以我學習的經驗,你以後背單字的時候,可以改為背句子,像課本上不是都會有例句,上面有本課的生字嗎?」

院生:「有啊。」

我:「那這些句子也都會包含本課要學的基本句型,可以順便學習文法,甚至有些句子還用了不只一個生字,對嗎?」

院生:「是啊。」

我:「所以背句子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讓你同時學到單字跟文法,我覺得你可以試試。你覺得背句子很難嗎?」

院生:「不會啊!」此時我看到他雙眼發出了光輝,心裡有點開心。

我:「嗯,不過這個方法確實要花多一點時間,大概多花個10分鐘,每天大概背個10個句子,如果你好好學習,能把基本的文法學好,那麼以後要學更細節的部分,就很輕鬆了。」

院生:「對啊,我接下來會開始這樣讀英文,謝謝哥哥!」

我:「我相信你會進步,出去吧,要吃飯囉!」

很開心,這位院生會主動來找我,並且談論自己成績的事。

這個院生以前時常被其他人批評,總是玩電腦不去讀書。我知道,他心中有滿腹的無奈。當付出都沒有回報時,人常常就放棄了;當自己過去的健康,卻因無常而導致癱瘓一生,又有多少人能重新振作。院生總是費盡全身之力,建起了小小沙堡,但馬上被他人無情的話語摧毀,一切隨風而逝,不留痕跡。

我過去曾經透過調整次感元的方式,讓他對學習重新提起精神,很高興似乎發揮了效用,在他心裡留下了種子。他現在真的對成績這件事開始在意,不會像以前漠然不視。希望一切的努力,能讓他在心中築起真正的城堡,不會受他人言語踐踏,突破自己對自己的限制。真心希望。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