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53期


Dear NLPers:

  我是鑽石,或許上天因為我取了這個名字,要考考我;到底是真鑽還是假鑽。
面對挫折時,我是否能忍辱面對橫在眼前的壓力;還是不甘心跟著情緒起舞呢?甘願承受這因緣果,心也就平靜多了,鑽石裡的雜質也就去蕪存菁了。

  難怪有人說:面對挫折,說聲謝謝;很快就會沒事的。



  學長擅長從交談中補捉個案的感受;許多人往往喜歡順其自然發生的事,覺得隨緣而至的事,不會有被壓迫的感受;因為是不刻意去強求而來,所以像是一份純粹屬於自己的禮讚。當然是滿心歡喜納受。

  如同案例中的H先生,雖然將面對人生旅途的終點站,但也能因為學長的慈悲覺察引領,讓H先生也能無畏自在的面對生死,這是有智慧的覺者才能帶給眾生身心安頓的力量。

  學長一開始用了C&C的魔法,讓才剛接觸佛門的弟子H,能很快與學長(法師)相應。學長本身擁有問好問題的優勢,所以能得力助人;得知H學佛的動機,並輕描淡寫引導H學佛的正向意圖,在極為輕鬆的氣氛中,也讓學佛不久的H馬上進入狀況,輕易拿到至極樂世界的主導權 - 一心念佛。

  學長又施了魔法,加深H與佛多麼有緣啊,多麼殊勝的因緣啊!
學長向H說:「我本來預計要送給一位家屬。但今日因緣就先與你結緣,你就隨自己的體力來抄寫,讓自己與阿彌陀佛愈來愈親近。」

  H一連串與佛接心的歷程,先是在日本因緣際會下皈依,接著又能與學長相遇,喜出望外的感應道交;無形中在八識田中種下與極樂世界不解之緣的信念。這信念在每日的手抄佛號中,將生成茁壯美麗的果實。



NLP89-02-22:因緣
【關鍵字:問好問題、喜出望外】
日期:20140603

社工師請我去關懷病人(H),H不久前才皈依,我進病房時,H正坐在床沿。

H :師父,阿彌陀佛!請坐。
我:聽說你不久前皈依。
H :是的,四月份,在日本東京皈依於星雲大師。
我:是特地去日本東京受皈依的嗎?
H :本來只是要去大阪賞櫻花,剛好有朋友說星雲大師要在東京舉辦皈依典禮,
就順此因緣去皈依。我喜歡這樣的因緣,這不同於在台灣有皈依典禮而我去
報名參加。
我:你是說去日本東京皈依是因緣促成,而非如台灣是特地去報名,而你喜歡這
種因緣。
H :是的。
我:你學佛皈依後的目標是什麼?
H :希望以後能到極樂世界。
我:為什麼想去極樂世界?
H :去極樂世界,就沒有這些病苦了。
我:你是為了逃避病苦。
H :是的。
我:到極樂世界是可免除這些病苦,但不只是去享樂,最重要的是極樂世界有好
環境與善知識可幫助我們修行,等修行成就即可幫助更多的眾生。
H :我剛入佛門,還不了解佛法深義。
我:你想去極樂世界,知道如何才能去嗎?
H :這……,師父,請你給我三天的時間去查詢。

H的太太在旁解釋,H有不懂的事情都會認真去查詢。

我:先就你所知的回答。
H :我印象在《阿彌陀經》中有提到。

H請太太將《佛說阿彌陀經》拿來給他,他翻到其中的一段『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H :師父,是不是這段?
我:對,就是「執持名號」,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車票。

H妻說H有在抄《阿彌陀經》。
H :我不知能不能抄完。

我聽後從隨身袋中拿出一本六字佛號的手抄本。

我:這是弘一大師寫的六字佛號手抄本,我本來預計要送給一位家屬。但今日
因緣就先與你結緣,你就隨自己的體力來抄寫,讓自己與阿彌陀佛愈來愈
親近。

H妻在旁詢問是否只能給H抄寫?

我:如果你想抄寫,我明天請社工師再拿一本給你。

我又從隨身袋中找出一支自來水毛筆。

我:H,這支筆也送你,(手抄經是弘一大師字體的浮水印,必須用毛筆臨摹)
你可以馬上抄寫喔!

H笑了,看起來非常驚喜,因為我的到來不是他預定的,送他手抄經本與筆也不是我預定的,而這一切是他歡喜的所謂「因緣」!希望這個好因緣,對他即將面臨人生的終點,會帶來不同的契機。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