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44期


Dear NLPers:

  我是 尋找(IV/趨利/視覺),學習NLP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別人,以前總覺得他們很無聊,很難引起我的興趣。現在,雖然還是以玩樂的心情去觀察別人,然而,這種轉變讓我的生活變得好充實、好有趣,另方面,也可適時還可以幫助到他人,雖然會花一些自己的時間跟唇舌。

  不知道是否跟伙伴D有默契一般,在離職近三年的歲月,前老闆A也是我的碩士論文的指導老師(IV/趨利/視覺)也在今年離開學校到外面開公司,也終於問我當年離職的原因,並強烈表達希望我回去的意思。A思考快速、想法跳Tone、討論問題直接沒有人的溫度,因此與A相處那些年,壓力不小,內心常受傷,但A與其他IV不同的地方是,他對於下屬還有一定的信任程度。然而,因為工作時,沒有人的溫度,以致於下屬討論時,常用詞過於直接傷人,因此,從今年初到最近已經換了 5 ~ 6 位助理了。

  而在一次討論中,他難得透露出找人的無奈與忠誠度的問題,這時,我跟伙伴D一樣跟他說了一句話:「老師,你一定很孤單吧!」,這句話相信IV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痛。而在我與A有一定的互信下,開始跟他說明當初為何我一離開後,研究室的其他助理們(II、III)在半年內都離職的原因,其實,A給薪水、紅利與年終都很大方,只是常因為別人跟不上他思考的速度,以致於性子急的A,老是只講事忘了人。久而久之,身邊的人都離開了。

  這時,他才發現原來薪水不代表一切,只是他也明白的表示,他是對事不對人,脾氣一來很難克制。我也直接回應他說:所以現在你的辦公室沒有人可以讓你對了啊,正中你意,那你幹嘛還那麼無奈。而你的脾氣跟你的高血壓一樣,沒下來過,我說這麼多也是白說的,我就等你新的助理何時跟你提離職吧!老師只淡淡的說:妳這死小孩!說話沒大沒小。

  我瞭解老師他聽進去了。其實,只要你敢勇於向他表達自己的想法,摒除感性,僅用理性做工作上的討論,他是一位會聽下屬意見並勇於認錯的老闆。只是IV永遠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在工作時,不能摒除感性,僅對事進行討論。而對於IV來說,被其他人「真正」的理解時,相較於其他類型,更容易觸動IV的內心,此時,已不是理性溝通或是感性說服的問題了。


NLP-82-15-073:我果然沒有看錯人
【關鍵字:人格模式、價值觀、尼加拉瓜】
日期:20140404

話說前雇主A (II, 避害,聽覺),在我離職前詢問我真正想離職的原因,除了告訴他,我對於未來職涯的發展外,對於他過分重細節和不信任下屬的這件事上,也跟他提出了提醒。

A:雖然妳說想要離職,是為了未來職涯上的規劃,但是我還是沒有聽到,妳真正想離職的原因是什麼?
我: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其實我覺得你的管理太重細節,變成大小事情都要管理。人和人之間對雙方感受到信任的這一點,其實在很多的時候都相當的重要……
A:妳說的對,我的確是對下面的人不信任,所以我才會每一個月都要跟主管們稽核,因為我不放心。所以才會這麼累,但是我知道我對於公司未來的藍圖,儘管有很多異議,我還是會堅持要往這個方向走,對於其他的事,我真的沒法管那麼多。
我:我知道你很累,身為一個雇主,要管理一間公司的辛苦,我真的了解。我也相信你是孤單的,你應該有一種感覺,沒有一個人可以理解你、懂你的想法,對吧?然而,當成功的那一天來臨時,你會希望還是一個人,身邊沒有一個可以支持你的團隊嗎?

之前對於A的判斷,一直認為對方是II,後來一次跟夥伴討論的過程中,驚覺的發現,他對於「人」不信任的程度,比較像是IV的表現。所以在最後的這一刻,想起老師說的這麼一句,一定會打醒IV的話:「你一定覺得很孤單吧!」。這時候看到A的表情,眼中有一種瞬間被理解的感受。

離職後去參加了內觀,一下山便知道他在找我,希望我可以回去幫他的忙。思考了近兩週,也將自己的價值觀翻來覆去,在前天決定還是要婉拒他的邀請。當初為了不將太多因素混雜進來,混淆自己的價值觀,刻意讓對方先不要提供待遇等的條件。通上電話並告知自己的決定後,他傳來了簡訊。
   
A:妳做的這個決定,是不是因為我還沒跟妳談待遇的關係?
我:當然不是。是我希望先不要談這個部份的,跟你沒關係。有個很自私的想法,是否可以再給彼此一段時間,畢竟我做了到台北的決定,還是想給自己一點時間闖一闖。當然如果這當中你有更好的選擇,也祝福你。管理公司的辛苦,我了解,你辛苦了。但以目前的時機點,我恐怕只能婉拒了,真的謝謝你願意給我機會。
A:看了妳的回覆,我感到很欣慰,我果然沒有看錯人。好,我們就再看看彼此的緣分了,也謝謝妳。加油!!

不論是第幾類型的人,包含我們自己,都希望自己能夠被理解,而且是「真正」的被理解。姑且不談論對方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夠讓我們接受,而是站在對方的位置去感受對方的感覺。那樣的移位,帶有真誠與真心感受,再怎麼樣的人,都很難不被說服。而我, 將過去他企圖將我逼走的不愉快拋棄,深入的體會,更高一層「移位」的真諦,還有,我更樂見的自己。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