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練功•我批改〉- 第43期


Dear NLPers:

  我是幸福 Sax。名為此,希望自己能夠吹出讓觀眾得到充滿幸福感的樂音。讓跟我學習的學生,能夠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也吹出幸福的音樂。更重要的是,學生能在吹奏樂器的過程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並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方面。音樂,只是一個媒介。重要的是利用NLP家長瞭解孩子的人格模式,並學會溝通、重建家庭的和樂關係。

  最近,親戚到檢驗所檢查後「似乎」得到癌症。在未確定的情況下,整個家族陷入恐慌當中,尤其是大姐也因癌症過世,身為二姐的母親更為恐慌。我能做的,只有努力的轉移母親的意焦,並陪伴在母親身邊念經祝福親戚。雖然如此,感受到的恐懼與不安,也是相當的強烈。

  這篇學長的案例,我評為精彩案例。文中的這一對年輕夫妻,妻子是癌末患者,丈夫年幼喪母。想到自己的小孩也即將面臨與自己相同的處境,丈夫不禁悲從中來。身為宗教師的學長,藉由問問題的方式,讓丈夫瞭解自己的情節與小孩子並不同。關鍵的父親角色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父代母職得當,小孩子的狀況就與自己的不同。在丈夫瞭解此情況後,再使用轉移意焦的方式,讓妻想到往生後的狀況,讓整個氣氛轉為溫馨結尾。

  學長巧妙的穿針引線,讓一個原本可能是愁雲慘霧的家庭帶入一些些未來的希望。這一些些希望都可能是契機,是逆增上緣的好籤。


NLP89-02-09:可以是不同的命運
【關鍵字:重新框視、譬喻、問好問題】
日期:20140320

  病人君與豪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前些日子君因病情變化入加護病房,豪在病房外大哭,社工師請我去關懷豪的情緒。君住了二星期的加護病房後轉一般病房,病況雖較為穩定,但已是癌末。

  今日我入病房探訪時,豪移了位置讓我坐在君的病床邊,他坐到另一邊。君戴著氧氣罩,呼吸顯得急促與費力。
 
豪:君星期二晚上嗆到,所以現在比較喘。
君:嗆到後,元氣大傷,覺得比較累。
豪看著如此虛弱的君,幽幽的說出:
豪:我十歲的時候,母親就往生了,父親只顧自己的感受,成長的過程,我覺得很多的受傷。母親往生是在中秋節的前一天晚上,我永遠記得那情境,我好難過與悲傷,可是沒有人可以傾訴……。現在我想到我的兒子也將面臨失去母親的傷痛。(豪低下頭像個孩子般的哭泣,君撫摸著豪的頭。)
君:兒子很堅強與獨立,你不用擔心。師父,我兒子才國一,現在都一個人在家,他很勇敢,都寫卡片為我加油與祝福!
我:豪,你覺得母親往生後,父親的態度讓你成長的過程受到傷害,如果父親有不同的態度,你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受傷?
豪:我想是的。
我:跟你們分享一則故事,有一位父親在妻子往生的時候,帶他的小孩到兒童樂園,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回去後才告知母親已往生。你想,這父親想告訴孩子什麼?
豪:我父親很少帶我們出去玩。
我:如果你是故事裡的父親,他想表達什麼?
豪:我沒有辦法,落差這麼大。
我:其實這位父親想告訴他的小孩,雖然母親過世了,你們仍然可以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你們還擁有父親及其他人的愛。
君聽後一直點頭。
我:君,你希望他們父子以後過什麼樣的日子?
君:開心,開心的過生活。
我:豪,你一直難過兒子將會與你有相同的傷痛,但你的想法與作法,會讓你的兒子有跟你不同的命運。珍惜你所擁有的,不要一直沉溺在所失去的,你與兒子都還擁有很多人的愛與關懷,君的生命也延續在兒子的身上。
老天對你很好,讓你遇到這麼好的太太。
豪:老婆,妳嫁給我幸福嗎?
君:很幸福!
豪:我也很幸福,妳就帶著幸福走!
豪:師父,你知道嗎?我老婆對我有四個願望。第一、希望我幫她吃哈蜜瓜。第二、希望我每天都有一個小幸福。第三、我以後出國玩,要帶著她的照片一起去。第四、希望我開心。
我:太太對你真好!那你對太太有什麼願望?
豪握著君的手,深深的看著君。
豪:希望你不要太早放棄,多留給兒子一些回憶(君掉淚點頭),希望妳能活著離開醫院(停了一會)沒有也沒關係。(君掉淚)
我:還有呢?
豪:希望妳不要罣礙,心中不要有罣礙,有罣礙不好……。師父,我不知還可說什麼?
我:希望太太以後到更好的地方,也快樂開心的生活,她先出國了。
君:對,我先到天上佔個好位置。(君笑了)
我:阿彌陀佛說只要念衪的名號,就可到衪的世界,妳要記得念佛喔!君,你現在不放棄也不勉強,好好珍惜每一天,師父祝福你們。
君與豪都點頭說「謝謝師父!」

  君雖然病重,只能以微弱的氣音說話,但始終保持微笑與感恩,豪因幼年喪母的經驗,面對即將再度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顯得格外焦慮不捨。圑隊介入幫忙,傾聽同理他們的心情,並協助他們錄影及寫卡片,希望這對年輕的夫妻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讓精采案例去旅行」豐富你的視野,精采你的人 生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 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點擊這 裡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寄信到此信箱取消訂閱 >